沒錯,不是告訴痞客邦部落客的話,而是告訴痞客邦「及」部落客的話。

在痞客邦經營部落格已經有三個月了吧!雖不算是老資格,但就當作部落客新手給的建議吧!而且確切來說,這也是新手才會注意到的事。

剛進入痞客邦,最先知道的一件事就是:不宣傳就不會有人看你的文!

沒錯,再說一次,不宣傳就不會有人看你的文!

或許有人覺得理所當然,但如果拿另一個平台「巴哈姆特」來比較的話,就算你的文再怎麼廢,標題再怎麼不吸引人,至少都有個位數的點閱,而不會是個可愛又可恨圓滾滾胖嘟嘟的零鴨蛋!

為什麼呢?第一個,叫做分類文章,透過文章分區的功能,讓讀者能夠輕易找到自己想看的文章,而進入分區後,最基本會有兩個顯示選項:「熱門」和「最新」,「熱門」區塊可以讓讀者避開雷文,而「最新」則提供了新作家曝光的機會。

甚麼?你說痞客邦也有這個設置,那我們來看看吧!首先以下是「小說連載」區塊所顯示的最新文章,看看我看到了甚麼?

廣告!沒錯,就是神奇的廣告文,不是業配也不是置入,而是明目張膽的在小說連載區放廣告,如果你能把小說寫成訂房網站的業配,那我也是十分佩服,但這從標題一看分明就是血統純正不含一點雜質的廣告文嘛!

你說這是取樣誤差,那我們稍微往下滑一點,看看我又見到了甚麼?

廣告,更多的廣告,全部都是廣告!

順便跟您報告一下,第一頁的十筆資料,全部都是廣告文。

也就是說,如果閣下想在痞客邦進行小說連載,必須先突破廣告文的洗版。

這時我彷彿又聽見您說了,剛剛不是說「最新」的區塊只是提供新人機會嗎?如果我只是個讀者,只要點擊「熱門」區塊,就能避免雷文了吧!

那我們來看看精美的熱門區吧!

你見過廣告文登上「小說連載」本日熱門第一名嗎?如果沒有,現在就讓你看看,而且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,大家看完此篇文章後,有空就多去熱門區看看,你會發現這不過是家常便飯。

讓我誠懇的說一句:台灣的廣告商真的很棒!

為什麼痞客邦不處理廣告文呢?我覺得很大的原因是出於經費的問題,這點「巴哈姆特」透過「達人」的機制解決了,由網友擔任的「達人」負責審理分區貼文,不僅有效率,而且便宜到幾乎是血汗勞工了。

但我認為痞客邦應該要想遠一點,首先,痞客邦等於是提供了免費的廣告給了這些廠商,這樣那些花錢在痞客邦買廣告的廠商,心裡會服氣嗎?因此不免得走向兩個趨勢:一是願意買廣告的廠商越來越少,二就是廣告價格得調低。

如果痞客邦真的請不起常規的分區審查員,至少做到一次性地做以下兩項變革,或許也還能有敗部復活的機會:首先,就是加強站內互連的強度;再來,就是提升搜尋力。

先來談談站內互連的問題,說來拗口,其實就是大家在每篇文章底下會看到的「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」,透過演算法,推測出看該篇文章的人還會對那些站內的文章感興趣,透過不斷連結,就能增加網站整體的點閱率。

這也是youtube成功的最大原因,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:明明只是想在youtube上看一個影片,沒想到居然把右邊的推薦影片全部看完了,甚至推薦影片中的推薦影片也看了,不知不覺就耗掉了整個晚上的時間。

雖然對莘莘學子不太好,但一個網站要成功,就在於他的「成癮性」。

而看看以下的截圖,應該很快就能一眼看出痞客邦的問題了。

我是不知道痞客邦的演算法是怎樣,但看了這五篇推薦文章,你能猜出我的文章內容是甚麼嗎?答案是輕小說「庫特利亞芙卡順序」的心得文,左邊三篇推薦文章算合格,但右邊那兩篇到底是怎麼回事?

再拿「巴哈姆特」來比較好了,雖然不確定演算法究竟長怎樣,但從經驗上來推估,「巴哈姆特」應該是考量到了作者為自己文章所設置的「標籤」,這樣一來,即使從標題看不出內容取向,還是可以透過「標籤」找出最相關的文章。

痞客邦本身也是有「標籤」功能的,但目前看來用處就只限於單一部落格內的搜尋而已,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

最後就講到搜尋力的問題了,這點我不是專家,但是各位可以試試,在「巴哈姆特」和痞客邦同時發表同一篇文章,用google打關鍵字搜尋,會發現巴哈姆特的那篇總是會在痞客邦前方,甚至痞客邦的文章還可能直接石沉大海!

雖然整篇文章像是巴哈姆特的業配,但就介面看來的話,我還是比較喜歡痞客邦,所以算我求你了,不管是用買的還是用偷的,去把巴哈姆特的演算法搞來吧!

另外從上面的截圖大家應該也看出了一個明顯的問題,痞客邦的廣告版面已經多到像是在看分類廣告版了,尤其我才加入三個月,就遇到了三次的廣告版面大改版的計畫,看來痞客邦也的確面臨了困境,所以才想方設法擴大財源。

我不是那種看到廣告就高潮的鄉民,相反地我很樂意用廣告換取免費使用權,但我想說的是:當點閱率是零時,再大的廣告版面也是賣不了錢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楓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